這是「回聲樂團」的「巴士底之日」專輯封面。

從echoband的blog捉來放的。

其實知道他們是從我系上的討論區發現的,因為巴士底之日的MV是系上學長「show」拍的,雖然是好幾屆以前的學長所以不認識,但還是與有榮焉阿~因為我對MV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。看完感覺滿棒的,因為在台灣這樣的MV真的很少,我認為他們是少數台灣樂團在一些跟視覺有關的東西做的很不錯的!也很有一系列、還有風格化的。像是專輯封面、MV、Official Webside,都很一系列。

並且,做的很好!

偶爾我可能在MTV或是網路上發現一些國外不錯的樂團,畢竟這個世界這麼大,有才華的人真的很多,然後看過他們的MV、專輯封面、網站,往往會有滿大的震撼與記憶,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實力派&偶像派或是非主流與主流之間的差異吧!不過國外的「主流」也是做的比我們好啦= =(我的國外是指偏向歐美的,因為東洋我較無涉獵到,況且風格也差異頗大,在這不做評論)可能是台灣本來就比較沒注重這個吧!往往為了賣唱片都得走向「偶像派」那一掛。

就先拿專輯封面來說吧!我認為國外的唱片大多在專輯造型、設計上有考慮到整張專輯的感覺,這張專輯給人的是什麼氛圍,就給你看到什麼樣的視覺,封面設計也比較不會一定是歌手大大的照片「而已」,並且在細節上也很注重,不會隋隨便便,文字上也比較不會搞得很花俏,而是注重「適合」,往往所謂的主流反而不會注重這麼多,這是為什麼呢?我也不懂...當然也有注重的,我並不是指全部!成本方面我也是有考慮過的,有些專輯可能在歌手造型上滿用心的,但可能拍攝的背景就比較普通,並不是不可以,但就有點可惜,在我有買的台灣歌手專輯裡面,我覺得做的不錯的有周杰倫,尤其是從「葉惠美、七里香、十一月的蕭邦、依然范特西」,一整個下來一方面已經形成他的風格了,另一方面你可以看到背景的用心、景深、造型與背景之間的搭配與呼應,甚至你可以在七里香專輯外盒裡看到偷偷印了一句話,表達歌手本身的一些想法,或許或許你可以解讀為,因為他專輯賣的很好有成本去國外拍攝等等,但我認為在國內也一樣可以拍的好,問題在於你重不重視這個東西。

MV對於音樂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,我認為。一張新出的唱片,通常都有一首主打歌,國外的唱片通常拍了第一首主打歌以後就一直狂播,不管有沒有狂播,他就是花了大筆錢去拍一部MV,好好的拍那一部,MV成功了這張專輯也成功一半了,為什麼MV很重要呢?因為視覺記憶是很強烈的!以後你聽到這首歌就會想到MV畫面,這是一定的,而且拍的好或不好也有很大的影響,拍的好,迴響是一定的!一整張專輯只要有一部MV成功就很夠了。我認為MV的重點是創意,大概佔60%,其他40%是美術、攝影、燈光等等,國外真的有很多的MV都是非常有特色,能讓你過目不忘的,而台灣普遍的MV都很無趣、普通,不過最扯的是抄襲,真的有很多抄襲的例子,抄日本的、韓國的、歐美的...都有啦!老實說那不關我的事,有的美術也還是做的不錯,但是充滿創意的MV卻很少,我認為MV不僅僅是音樂的附屬品,它是可以提升音樂的,也可以是一個藝術品,像電影那樣。在台灣的MV有些東西出現的不少,也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,就是很假的3D效果,例如國外拍MV,歌手在前面唱,後面有很多燈組成文字之類的背景,國外我一般都是看到真的燈,但國內有的MV竟然出現假燈,除了成本問題大概就是腦袋有問題吧!一整個畫面就很平,毫無景深可言,歌手身上還有莫名的光暈= =,有時候在後製上只要做一點小處理,就可以讓MV更有風格、特色了,很多國外的MV都是這樣的。

至於歌手或樂團的官方網站,看了回聲樂團的官網以後我很感動,因為竟然出現了專輯試聽,而且是全曲,這我只有在國外歌手的網站有看到,而試聽現在很多都有,但會好好的放在官網的實在不多,當然說到網站就是視覺設計的東西啦!它們的網站讓我感覺很好、很舒服,黑色的基調也跟他們的音樂很適合,有種很難說的純粹,又好像情緒濃到看不見白色的背景。(對safari很友善這也是加分的重點之一,有的網站用safari看就破掉的話感覺就有點差,當然用safari是少數,但設計界用mac不少,如果可以用safari、firefox檢查一下會更好。)

現在的台灣唱片界好像應該想一下,怎麼提升音樂與畫面的保留價值。

接下來該談談這張專輯了,巴士底之日的MV請點下面的第三個連結,看完以後你就會了解,這張專輯我目前聽了disc1,他是雙CD加DVD的組合,真是太棒了!喔我不是要說這個。因為剛剛講太多了,就直接推薦,基本上整張專輯都不錯,是我喜歡的調調!尤其喜歡鼓聲、電吉他聲音的話一定要試聽看看!主唱有點慵懶的唱法也很不錯(看到有人的評語是:『要死不活ㄉ味道...很讚ㄝ』哈哈說沒錯)我特別喜歡「巴士底之日、被溺愛的渴望、佛陀、夢歌、Love to go...等等」,因為整張專輯有試聽,我就不說了,每個人的感覺總會有些不同,用聽的最準。基本上看到是雙CD+DVD=368元,立刻想按下「加入購物車」的按鈕,哈哈。

相關連結:

ECHOBAND'S BLOG


ECHOBAND'S OFFICIAL WEBSIDE


MUSIC VIDEO - BASTILLE DAY (Pixnet)


MUSIC VIDEO - BASTILLE DAY (Youtube)


MUSIC VIDEO - 煙硝


HOW ABOUT TO BUY BASTILLE DAY




然而,我自己的MV導演夢好像一點都沒有往前,反而有點後退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